博客年龄:17年0个月
访问:?
文章:12篇

个人描述

摸不透,自己都不清楚自己的性格

外公还有外婆

2010-10-11 21:08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今天就一个人在家.快七点的时候突然想起了亲爱的外公先生,马上给他老人家去了个电话.外婆接的,说已经吃过晚饭了,吃的是自己种的青菜.老俩口现在吃的东西并不多,睡得也比较早.其实这样挺好的,早一些睡觉对身体的确有好处,第二天的精神状况比晚睡的面貌好很多.不过令人心疼的是,外公说他虽然睡的比较早,但是往往凌晨的时候就醒了.问他醒了怎么办,能怎么办呢,只能翻来复去的,这样无奈的一句话,真的令我感到心酸.因为真的是理解睡眠不好的痛苦.外公还说,人哪,头三十年睡不醒,后三十年呢睡不着.细细想来,这话挺有道理的.不过于我来讲,早在几年前的睡眠就已经没有睡不醒的那种感觉了.现在在外面生活,很想外公外婆,总是无意识的想起他们,喜欢和他们说说话,哪怕讲一些琐事也好.

外婆在家里有一块菜地,各种蔬菜种类都有种一些,印象最深的是去年过年的时候和她一起去菜园里面摘新鲜的蔬菜.那一年过年的天气真的是异常的好,很久没有那样子的阳光明媚的天气了.看到地里分块儿的种着菠菜,香菜,大白菜,那个新鲜劲儿我实在用语言无法形容.从来没有享受过田园风光的我,跟着外婆在那里忙了一上午.外婆给我一把类似镰刀一样的东西教我怎么样去摘菜,原来不同的蔬菜,摘法儿还不一样.那天有阳光,有泥土,还有那么多新鲜的植物,最重要的是有可爱的外婆陪着.感觉真的很棒!!

打电话过去和外婆聊了一小会儿,然后接着和外公聊.自小就和外公有很多的话,说都说不完.常常是我会趴在外公腿上,我听他讲.讲以前的故事,他年轻时候的故事.只是很多东西都听不懂,现在回想起来才明白当时的真正含义.今天又有和外公聊到他的过去.其实外公的这一生,外人看来挺不值的.从19岁起去到武汉某军区的预科班,到后来成都军区的速成学习班,再到后来沈阳军区的部队生涯,走到现在,老人家的这些经历并没有为他后来的生活带来一些利益,哪怕仅仅是生活上的收益也好,都没有.外公这一辈子都是生活在老家,身旁有儿女外孙女儿的陪伴,算不上特别幸福但经济绝对宽裕.今天特意问了外公一句,您有没有后悔,外公说,如果我后悔,那我这辈子需要后悔的事儿绝对不止这一件.看来,外公早就坦然接受了生活赋予他的一切,一切在别人看来是这样的,那样的,好的或者坏的东西.

如果没有比较,我相信外公也会生活的很好.可是我们家族有另外我的一个姥爷,北京某著名大学的教授,博士生的导师.俩人的经历和资历都差不多,命运却是如此不同.外公常说,这就是命运.现在我也时常想着这个问题,而以前我是万万不相信这些东西的.不过,一直到现在,我却没有一个清晰的答案.我只知道一件事情,如果当时外公没有回来,绝对是不会有我们三姐弟的.而我从出生一直到上学,童年时期都是在外公外婆的照料下的.如今还能清晰的记得当时生活玩耍的情景.所以,有的时候我会认为是不是我拖累了外公,有的时候又觉得既然外公选择了我,我应该努力奋发的向上活着,积极快乐的活着.可是偏偏就不是这样,自己真的一点都不优秀,想来都觉得很惭愧,愧对他老人家.我今天跟外公说,我觉得自己好笨啊,怎么就一点没有继承外公聪明优秀的血统呢.外公说,你已经够聪明了啊,再说运气也很不错.谢谢外公给我信心!

国庆节没有回去,其实真的是很想念外公和外婆的.

已经和外公说好了,等今年过年回家的时候,他会给我讲他以前上学时候的事情,当然还有那些听着比较我听不懂的课程.真的是很期待.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文忆卓 下一篇:给舅舅的一封信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